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罗立副研究员访问我室

副标题:

时间:2017-04-25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应我室谭亮成博士邀请,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罗立副研究员2017424日访问地球环境研究所,并分别做了题为“CO2 threshold for precessional variability of sea ice in the Okhotsk Sea during the past 180,000 years ”Combining Mg/Ca and clumped isotopes in foraminifera for redundant estimation of temperature ”两个学术报告。我室蔡演军研究员,谭亮成博士、卢红选博士,王欢业博士等以及地环所和西安交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该次学术报告。 

   “CO2 threshold for precessional variability of sea ice in the Okhotsk Sea during the past 180,000 years”的报告中,罗立首先介绍了鄂霍次克海海冰研究的重要意义:海冰对季节性升温和温室气体增加敏感,响应全球总辐射变化和海洋循环。由于鄂霍茨克海地区主要是硅质,有孔虫含量比较少,定年比较困难。罗立选择了通过XRF扫描的高分辨率元素序列通过调谐建立年代模型。然后利用Ba/TiTEXL86生标IP25生标(只能被海冰中硅藻分泌)等指标建立了鄂霍次克海180,000年以来的时间序列。发现海冰变化与夏季海表温度(SSST)脱钩,而与近海表大气温度变化一致,有明显的岁差周期。他提出鄂霍茨克海冰变化响应CO2的变化,并且存在一个260ppm190ppm的双重阈值开关CO2低于190ppm并且加上秋季日照量低值时,海冰最多,当CO2高于260ppm时海冰最少。报告结束后,蔡演军研究员提出了洋流鄂霍茨克海地区影响问题,罗立表示后期会进一步研究。 

  在做“Combining Mg/Ca and clumped isotopes in foraminifera for redundant estimation of temperature”的报告时,罗立从碳酸盐耦合同位素发展历史,研究材料和方法、应用和未来工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结合有孔虫的Mg/Ca比和耦合同位素来研究古温度变化。罗立团队在研究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花费大量时间挑选有孔虫样品,建立自己实验室的校正曲线,并介绍目前最新的同位素处理软件,未来可以大幅度减少数据处理的时间。报告结束后引起关于碳酸盐耦合同位素的热烈讨论,与会人员就碳酸盐耦合同位素的实验技术、采样和应用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洞穴室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