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黄土高原多指标古气候重建2019年临夏野外采样工作顺利完成

副标题:

时间:2019-09-17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第四纪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联合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西北大学开展黄土的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究研工作,经过前期各方资料收集、文献分析、已有气候环境变化数据的分析及重要研究问题的协商,于2019年4月份确定了2019年野外工作的内容及重点。野外采样小组由20人组成,在8月5日开始了临夏剖面地质采样工作,历时38天,于2019年9月11日结束。 

  野外采样过程中分工明确,进展顺利,克服了采样危险、工作任务繁重、大雨等困难,顺利地完成了本次采样任务。期间于2019年8月13日在临夏召开了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对野外工作结束后各方的工作计划和研究方向进行了协商,明确各方的工作任务,并初步商定第二次工作组会议于2020年4月召开。本次野外的主要任务获取黄土高原西北地区末次间冰期以来的高分辨黄土-古土壤样品,利用测年、常规地化指标、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等方法开展黄土高原多指标研究,建立该地区指标的标准曲线;通过高分辨率的多代用指标反演东亚季风不同时间尺度的气候响应,重建黄土高原历史时期的古温度及古降水量变化。 

  此次野外采样工作顺利完成需要感谢坡头乡政府和塬堡村村委对项目协助和支持;感谢塬堡村的徐吉祥、徐尕顺、徐僧庆和小寨村的杨元文、张菊莲等人协力剖面挖掘工作;感谢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基金和中科院西部之光交叉团队(黄土的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创新团队)项目支持。同时也在此向坚持在一线采样工作的所有小组成员致敬! 

  

  

  

临夏A剖面及小组成员合影 

   

  

  

第一次工作组会议

   

  

 

 临夏B剖面

   

  

  

洗蜗牛及微钙体样品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