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我室通过叶蜡氢同位素新建中国黄土80万年以来年代序列

副标题:

时间:2021-07-23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黄土是全球古环境研究的重要对象之一。在黄土-古土壤地层对应冰期-间冰期旋回的基础上,黄土的调谐年代框架被建立起来。然而在亚冰期-间冰期尺度上,黄土年代的理论基础尚不完善,限制了黄土年代的精确性和对黄土记录的正确解读。

  由于全球大气降水氢氧同位素具有同源和一致的变化特征,因此黄土沉积叶蜡氢同位素和石笋氧同位素应该同时记录了过去降水氢氧同位素组成变化。同时,大量的研究发现石笋氧同位素存在超区域特征。因此可以通过叶蜡氢同位素-石笋氧同位素记录的关系将石笋的铀系年代传递到黄土沉积,建立新的黄土叶蜡氢同位素年代学。在这个思路基础上,我室刘卫国研究员团队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汪洪教授,系统的开展了黄土过去80万年沉积序列的叶蜡氢同位素年代框架研究。

   

  黄土高原S1以来叶蜡氢同位素和石笋氧同位素及夏季辐射量对比

   

  研究团队通过黄土高原S1以来黄土叶蜡氢同位素和石笋氧同位素及夏季辐射量间的对比结果,讨论了新方法的可行性(图1)。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报道了黄土高原L8以上地层的叶蜡氢同位素记录,并建立起中国黄土80万年的新年代序列,进一步展示了叶蜡氢同位素年代在黄土研究中的应用潜力(图2)。这项研究不仅提高了亚冰期-间冰期尺度上的黄土年代精准度,也为研究黄土高原亚洲夏季风变化历史提供了资料。

   

  2  80万年以来叶蜡氢同位素建立的黄土年代序列

   

  该成果近日发表于Geology,论文第一作者为王政副研究员,刘卫国研究员和汪洪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B40000000;XDA20070202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共同资助。

  全文详见:Zheng Wang, Weiguo Liu, Hong Wang, Yunning Cao, Jing Hu, Jibao Dong, Hongxuan Lu, Huangye Wang, Meng Xing, Hu Liu; New chronology of the Chinese loess-paleosol sequence by leaf wax δD records during the past 800 k.y.. Geology 2021; 49 (7): 847–850. doi: https://doi.org/10.1130/G48833.1

  

  链接:https://pubs.geoscienceworld.org/gsa/geology/article/doi/10.1130/G48833.1/595728/New-chronology-of-the-Chinese-loess-paleosol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