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我室利用树轮揭示北半球温度影响东亚低纬地区降水趋势变化

副标题:

时间:2022-01-30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气象观测显示,台湾降水随着全球变暖从20世纪20年代末到21世纪初呈下降趋势。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台湾降水减少趋势是否与全球升温有关。我室树轮实验室利用树木年轮宽度和稳定氧同位素指数重建了台湾1259-2006年降水变化历史(图1),该重建序列可以反映东亚低纬度地区的降水变化。

  在过去748年中,极端干、湿年均出现21次。在全球变暖开始之前,降水在1380s–1440s 1640s–1700s1720s–1790s  1790s–1860s期间也呈现出显著的下降趋势,每个下降时期都伴随着北半球温度的升高(图1)。这意味着降水量的减少趋势受到温度升高的影响。

  我们还发现,全球低纬度地区的大型火山喷发通过影响厄尔尼诺/南方涛动和亚洲夏季风在降水变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降水通常在热带火山大爆发后的第二年减少(图2)。

  我们的重建是东亚低纬度地区最长的年分辨率降水序列,它不仅有助于了解过去的水文气候变化,而且为气候模拟预测未来降水变化提供了基础数据。

  研究成果于20214月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委、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项目和陕西省基础研究计划的联合资助。

  Sun, C.*, Liu, Y.*, Li, Q., Song, H., Cai, Q., Fang, C., et al. (2021). Tree rings reveal the impacts of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temperature on precipitation reduction in the low latitudes of East Asia since 1259 CE.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126, e2020JD033603. https://doi.org/10.1029/2020JD033603

   

  

  台湾重建降水及其与北半球温度(NHT)的关系

   

  

   

  

  热带大火山喷发对台湾降水的影响。(a1259-2006年间火山喷发对台湾降水的影响(叠加时序分析结果);(b1991年皮纳图博火山对台湾降水的影响(1993年降水量减去1991年降水量)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