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我室在人类世“金钉子”辅助层型剖面-四海龙湾玛珥湖研究取得新进展

副标题:

时间:2024-02-22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人类世是本世纪初提出的一个新地质时代概念,代表人类活动作为一种活跃的地质营力,对地球系统产生重大、史无前例、持久广泛的影响,以其显著不同于全新世为特征。然而人类世要得到国际地层委员会的正式确立,仍需要大量地层证据支持。湖泊沉积物作为地质生物载体之一,能够很好的记录历史时期环境演变信息,而沉积物中保存的真核微生物对湖泊环境变化响应十分敏感,可以用来反映人类世湖泊生态系统的演变过程。四海龙湾玛珥湖沉积物发育具有明暗相间的年纹层,可进行年分辨率的定年,且区域/流域人类活动影响较弱,是研究中国人类世的绝佳地质载体,被国际人类世工作组提议作为人类世“金钉子”辅助剖面。

  我室人类世研究团队严东娜博士等通过对四海龙湾玛珥湖沉积物环境DNA提取与测序,首次重建了过去160年年分辨率的包括生产者、混合营养型、消费者、分解者等不同营养级真核微生物群落结构组成演变特征。研究结果表明20世纪中叶以来真核微生物组成的变化与人为污染物排放如重金属、碳燃烧指数(球形碳质颗粒、多环芳烃、Soot F14C)、放射性核素指标(239,240Pu、129I/127I),以及营养盐(总有机碳、总氮、磷)和温度的变化相一致。多种统计分析显示,人为污染物加速了20世纪中叶以来真核微生物群落结构重组。此项研究为四海龙湾玛珥湖进一步参与国际人类世“金钉子”层型剖面比对研究提供了生物地层学证据。

   

  

  

  该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地学知名期刊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研究得到国自然基金委“人类世”重大项目(41991250)、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国自然基金委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等项目支持。

  

  全文详见:Yan, D.N., Han, Y.M.*, An, Z.S., et al., Anthropogenic drivers accelerate the changes of lake microbial 

eukaryotic communities over the past 160 years. Quaternary. Sci. Rev. 2024. 

https://doi.org/10.1016/j.quascirev.2024.108535

附件
相关文档